全过程工程咨询培训--(一)前期咨询管理
发布时间:2017-06-30

 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咨询管理(提纲)

                            ——吴忠利

一、  工程咨询定义及项目前期管理工作内容(分为定义和工作阶段内容)

二、前期管理目标和任务

项目前期管理紧紧围绕“以满足最终用户需求为目标”,进行一系列前期策划,通过质量控制、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实现安全、经济、适用、美观等可实施的控制目标。

项目前期管理的工作任务是:满足使用需求,提高设计质量,完成前期阶段各项基本建设审批程序,为后续现场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三、前期管理的阶段的划分

前期工作按进度分为五个阶段:

一)项目建议书阶段

二)可研阶段

)方案设计阶段

)初步设计阶段

)施工图设计阶段

四、前期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前期管理工作主要内容包括:需求管理;技术管理(质量、进度、投资);合同管理;信息管理

一) 需求管理:

项目需求管理应坚持“最终用户理念”。

主要工作包括:各阶段项目建设功能、规模、标准的准确定位,按项目立项阶段、项目可研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等内容进行:

二)前期技术管理:质量、进度、投资管理

1、前期质量管理

前期质量管理包括设计质量管理及为设计提供依据的勘察、可研、概算等一系列技术服务。

2前期进度管理

工作包括进度计划的编制、进度计划的执行与监督、进度计划的调整等。

举例:某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表和横道图    

3、前期投资管理

主要工作包括项目的投资匡算、投资估算、以及前期费的控制管理,做好估算及概算的报审工作、施工图预算(限额)设计。

 

三)前期合同管理

阐述前期合同包括的内容,主要工作包括合同签订、合同进度管理、合同支付、合同履约评价管理等。

四)前期信息管理

前期信息管理主要工作是对前期工作中的各类信息资料进行(1)收集、分类、 汇总、存档;(2)整理、加工;(3)分析、交流等方面的内容。详细列举具体内容

四、行政许审批程序管理

相关报建工作申报后,及时跟踪审批进程,根据要求及时带领编制单位或设计单位前往各审批单位做好相关协调工作。

4.1前期工作行政职能部门及单位参建清单(列表)

一个项目从土地招、拍、挂或划拨开始,经过策划、勘察、设计、施工直至竣工并交付使用,所涉及的行政职能部门及相关参建单位。

4.2工程建设应缴相关开发费用清单

工程建设应缴纳的相关费用是至为取得相关政府行政批文而需缴纳的相关费用,在这里统称为规费。(列表说明)

4.3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审批

    基本建设程序是指建设项目从酝酿、评估、决策、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整个建设过程中,各项工作必须遵守的先后次序和原则,它反映了建设工作所固有的客观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审计机关在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时,对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情况将成为审查的重点。(某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一览表举例

前期报建手续1.jpg

前期报建手续2.jpg

前期报建手续3.jpg

4前期报建手续.jpg

5前期报建手续.jpg

6前期报建手续.jpg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