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陋习、树新风
发布时间:2017-04-05

                                                                                                        ——记“北京中联环”公司内部发起的监理“堵漏习、树新风”行动

                                            李喜伟  王跃进

 

                           关键词:堵陋习 树新风 恶习 十大陋习 告别陋习 好习惯成就大未来

2017325日上午9点,我北京中联环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总监月度例会在公司准时召开,公司主要领导、项目总监(负责人)全部参加,这次总监例会,不是一个普通的总监例会,是公司特意组织和筹备的一场专题学习会和启动会,会议的主题是:堵漏习、树新风。会上首先对监理“堵漏习、树新风”PPT课件进行了宣讲学习,然后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最后由总经理总结发言,并发出在全公司开展“堵漏习、树新风”的倡议和要求,这次会议历时3个多小时,效果良好。

总监专题会议后,公司各监理部、各部门负责人把会议精神迅速地传达了下去,并根据公司提供的PPT课件及时地组织现场监理部逐条学习,项目总监(负责人)负责对“堵漏习、树新风”PPT课件宣讲和解读,各部门活动期间公司安排公司领导列席参加,并一起参与学习、解读和讨论,为确保各项目都能踏踏实实地学习到位,学习完了之后还要求大家写出心得体会。从学习情况和提交的心得体会看,本次活动对大家的触动很深,绝大多数同志对公司的这一行动表示支持和赞扬,并期待能有改变、能有新风出现。

对于陋习,看似小,但却绝不是小事,它不仅仅是个人的言行轨迹,也是一个单位、一个行业的氛围与气候;陋习之所以滋生蔓延,顽固难改,不仅在于个人,也在于一个单位的放任自流的环境,还在于行业监管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人们对待一些不良的习惯,往往起初还能做到抵制和不接受,但后来时间久了,大家都这样,也就习以为常,浑然不觉,对于这些陋习如不及时纠正、任其发展下去,定会有损公司形象和行业的发展。

我们公司在变革创新的2017年,审时度势率先开展的这场“堵漏习、树新风”活动,向陋习“开刀”,向陋习说“不”,有人说这是一场“整风运动”,也有说这是一剂“良方好药”,也有说这是一场“及时雨、太及时了”,但在我看来这都是,而且它不亚于一场自我革命,从事监理久了,深知我们的行业,有太多太多需要改变的事情,自然感触就很深。公司“堵漏习、树新风”活动使很多同志猛醒,也是很多同志振奋,他们以前从来没人像今天这样的认真的审视、检查自己的不足,大家一致认为公司的这个行动太有必要,太有意义了,这对于私、对于公都是一件大好事,大家都纷纷表示希望公司能常抓不懈,营造一个“堵漏习、树新风”的环境,把它变成公司文化的一部分,向陋习说“不”。

随着活动的全面深入开展,很多同志意识到公司这次活动不是“刮一阵风”,是切切实实的谋求改变,是常年要刮的风,这场“堵漏习、树新风”的学习可为轰轰烈烈,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反响,同志们的行为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堵漏习、树新风”学习就像是在照一面镜子,使大家发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又像是吃一副良药,在慢慢地恢复机体的健康;它还像是夏日的一阵凉风,令人惬意;更像是混沌之水中突现的一股清流,令人眼前一亮、令人期待。

这里,我把我们制作的“堵漏习、树新风PPT课件”拿来与大家分享、共勉,希望与同行的兄弟单位、同仁一起行动,一起来开展堵陋习树新风活动,为公司和行业的健康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课件共分十个部分,其中我们总结出了“五大恶习”,“十大陋习”和其他陋习,提出了“树新风的标准”和“堵漏习、树新风之举措”,以及“好习惯成就大未来”的箴言、劝诫,可谓内容系统全面,具体如下:

“堵漏习、树新风”PPT课件

一、前言

    我国1988年开始试行建设监理,1996年全面实行建设监理,经过28年的发展,工程监理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作用也越来越大,监理事业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重视和认可。但同时监理市场出现了许许多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中现场监理工作中滋生和存在的不良习气和习惯也严重影响了监理企业的形象和行业形象。为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在日益竞争激烈的监理市场中求生存谋发展,需要我们不断提高监理服务质量、提高监理人员自身素养、培养监理人员良好的职业习惯,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因此,公司现在组织和开展“堵陋习、树新风”活动,望大家向不良习惯说“不”,摒弃陋习、恶习,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养成一个良好的职业习惯,为公司健康发展做贡献。

二、释义

    恶习:坏习惯,多指赌博、吸食毒品等。行业内多指违法、违规、能产生严重后果或重大影响的不良习惯、坏习惯。

    陋习:是一种粗鲁、丑陋、不文明的坏习惯,陋习属于社会公德的层面。行业内多指违章、违纪以及对行业、单位及个人的发展、工作、形象造成损害的不良习惯。

三、恶习

1.“吃、拿、卡、要”,难以自律。

2.参加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监理工作的健身、娱乐等活动。

3.在被监理单位报销任何个人支付的费用;明示或暗示被监理单位为自己提供个人生活的照顾。

4.接受被监理单位的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好处费感谢费等。

5.与被监理单位串通、降低标准,损害建设单位利益。

四、十大职业陋习

(一)懒于看图纸、学规范,懒于学习

l  项目监理人员懒得看图纸和学规范。

l  在图纸会审阶段不认真看、不系统看,甚至没看过。

l  在实施阶段仍懒得看,对图纸重要说明、内容不清楚,不熟悉,验收时还不带图纸,验收凭感觉、凭经验,与图纸不符问题难以发现。

l  不爱看书,没有自我学习的习惯,对规范、标准不熟悉,对新规范、新标准更不熟悉,甚至没有听说过,知识不能及时更新。

(二)没有看合同的习惯

l  总监、监理工程师没有看合同的习惯,对监理合同、施工合同等合同文件不熟悉、甚至不了解。

l  不熟悉监理合同,对约定的监理服务范围、权、责等不清,难以积极主动落实合同服务范围。

l  不熟悉建设合同文件,会造成对建设合同的范围和合同对质量、安全、进度、投资控制的具体条款不清,难以落实合同条款要求。

l  大型复杂的项目工程量巨大、周期长、专业分包众多,不熟悉合同难以对过程发生的事情进行协调和处理费用、工期索赔签证。

(三)工作缺乏热情,责任心不强,做事应付不认真

l  工作缺乏主动性,等、要、靠思想严重,拨一下动一下,不拨不动;甚至有些同志拨了一下还不动,要拨二下、三下。

l  对岗位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也要负责人反复督促,说一件做一件,不说不做或少做,别人说多啦,还表现出抵触不耐烦心态。有的干脆躲到领导看不见的地方。

l  责任意识淡薄,不愿付出相应的努力,事情做不好,遇事互相推诿、找理由。

l  做事应付,偷懒,不能踏踏实实的工作,心态不对、混工资。

(四)喜欢放“马后炮”,事前管理不到位

l  对事前控制、过程控制不重视,巡视检查不到位,事后验收检查才提出问题。

l  有些问题的返工整改成本很高,费工费时;有些问题的返工,工作量很大;还有些是根本无法返工整改的。这些问题采用事后控制往往施工单位抵触情绪很大,业主也不会支持,反而都会责怪监理过程不尽职责。

(五)工作纪律观念不够,甚至很差

l  上班迟到早退,有的较少,有的频次较高甚至天天迟到早退,警告一次能改一段时间,过一段时间又回到原来的样子。

l  上班时间用手机、电脑上网聊天、看电影、炒股、玩游戏。

l  请假不事前请,等上了车,或在途中时才打电话请假。

(六)只管提出问题,不管解决问题

l  现场监理人员对发现的问题,不能根据职责督促施工单位整改。

l  要么给施工员说了就完事,改与不改与自己没关系了,没有跟踪,没有督促。

l  要么,把看到的情况给自己的领导汇报一下,甚至都没有对施工单位讲,汇报了就算尽职了,改与不改是领导的事。

(七)问题的提出,喜欢用口头,文字来往少,甚至没有

l  在监理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无论大小,都喜欢口头提出,不喜欢用书面整改单,甚至连日记都不记入,做到了“无痕”。

l  一般来说口头通知的整改,施工单位难以引起重视。

l  遇到大检查或出现大的问题,追责时监理管理责任难以推脱,口说无据,没有人会信你的话,对监理自我保护非常不利。

l  “文字往来、数据说话” 是监理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没有书面文件也体现了监理工作极不规范。

(八)施工方案和施工现场脱节

l  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仅仅是用来做资料存放备查,很少用于检查和验收的依据。

l  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编制不认真,“拿来主义” 严重,生搬硬套,内容明显与现有工程不符、与实施不符,监理审查签字流于形式,这种问题方案根本就不能作为检查和验收的依据。

l  施工方案严重滞后于现场施工,甚至关键工序已基本结束,相关方案还没有或未审批通过。

(九)资料不认真对待、相关人员不尽职

l  施工报审资料审签与监理细则的编审不认真,流于形式。

l  施工报审资料及监理内部资料不及时、不同步。

l  施工报审资料压在监理工程师处不及时签证,既不退、也不签,也不向总监报告。

l  施工报审资料滞后,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施工单位整改。

l  隐蔽工程或检验批、分项报审,没有去现场验收就已签证;隐蔽工程已完成隐蔽,还没有进行资料隐蔽签证;钢筋隐蔽还存在为满足质监站来现场验收的程序而未验收认可先签字情况。

l  监理工程师没有编写过监理细则,甚至不认为是自己的分内的事,那是公司或总监考虑的事。

l  指定日记记录人员不熟悉现场监理情况,监理日记(含安全)不能反映监理工作,记录简单、甚至杜撰。

l  旁站记录不能反映现场过程旁站监理情况,记录简单,甚至杜撰,旁站人员未签名或未及时签名。

l  监理整改通知单及监理日记上记录或反映的问题,未闭合。

l  工程变更是口头的商定,不能及时督促形成书面变更文件,也不跟踪补办。

(十)执行力差

l  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不尽职尽责,不会尽职尽责处理问题。

l  公司要求做的事情、总监布置的任务,执行者缺乏主动性、推诿、执行不到位、随意,同一件事要强调多次;对交办的事情,没结果、没回复。

l  执行停留在做事情上,执行不到位,对执行偏差没有感觉,自认为“做了”就等于“做好了”、“可以交差了”,敷衍了事。

l  喜欢把问题复杂化,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l  对相关要求不愿花力气认真执行,做事不尽心尽力,办不好事找借口。

l  业务能力差,似懂非懂,不懂装懂,以致不能执行或执行不了。

五、其他职业陋习

(一)项目负责人喜欢做“老好人

l  对甲方的不正当要求一味的迎合。

l  对于下属的毛病过于迁就。

l  对施工单位监督弱化,能过就通过。

(二)不注重企业和个人形象

l  不注重职业形象,奇装异服、上班赤膊、腿翘到办公桌上,举止不文明。

l  同事之间讲话不文明、刻薄 、“揭短”以至于发生斗殴。

l  与施工方交往盛气凌人,恶语伤人。

l  谈论隐私、不健康话题不分场合,有损职业形象。

l  办公室脏、乱、差,图纸、资料随意乱放乱堆。

(三)不健康心态

l  态度不端正:总以为自己付出的多,得到的少。

l  自以为是:喜欢摆老资格,自以为了不起,谁也不如自己,听不了意见。

l  雇佣思想:老板不是我,总监不是我,不愿多操心、多管事。

l  被动行事:做事‘等、要、靠’,拨一拨动一动,不拨不动。

l  局限思考:“一亩三分地外不管”。

l  推脱责任:有问题就归罪于外部、归罪于别人、归罪于大环境。

六、陋习的危害

l  影响公司形象。

l  影响团队工作。

l  影响工作质量。

l  埋下重大安全隐患。

l  影响个人进步、公司发展。

七、除陋习、 树新风——新风

l  坚持“两学一做” ,学规范、学图纸,做一个合格的监理人。

l  认真熟悉合同文件,做好合同管理工作。

l  敬业爱岗、认真做事、积极做事,保持健康心态,向陋习、恶习说“不”,按规范和制度办事,做好监理工作。

l  服从上司命令,让服从成为一种习惯,提高执行力。

l  坚持“事前控制为主,事后控制为辅”原则,杜绝出现大的返工。

l  严格按照设计、规范、合同和强制性标准等要求检查和验收。

l  发现问题、跟踪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做到有问题、有闭合。

l  规范监理,注重“文字往来、数据说话”。

l  施工方案做到同步,且审批到位,落实检查到位,杜绝脱节。

l  屏弃资料陋习,各司其职,同步、及时做好审核、签证和记录。

l  作为项目负责人要敢于对下属的毛病说“不”,不做“老好人”,对业主的不正当要求有礼有节有度的做好处理。

八、除陋习、 树新风——措施

l  在全公司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充分认识和了解陋习的危害。

l  完善考核制度,对项目监理部和现场人员进行考核,对完成工作质量情况进行检查。

l  加强项目检查。(重视什么,就检查什么,因为人们习惯于做你检查的事情 ,而不是你所希望的事情)。

l  完善和落实公司的激励和处罚机制,消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土壤。

l  发挥总监或负责人以身作则的带头表率作用。

l  立即行动。执行从消灭借口开始,没有执行,再好的想法也是空谈。

九、告别陋习,树立良好职业习惯

l  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从我做起,带着责任心去工作,把规范化、标准化、优秀当成习惯、培养成习惯,良好的习惯成就个人精彩人生,同时提升公司的企业形象。

l  希望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查陋习,堵陋习、树新风,对于陋习有则改之,不要让陋习毁了你的工作、前景。

l  荣誉至上,从我做起,立即行动。

十、好习惯成就大未来

l  培养良好习惯,奠基幸福人生。

l  好习惯是开启成功、财富的钥匙。

l  多一个好习惯,就多一份自信;多一个好习惯,就多一份成功的机会;多一个好习惯,就多一份享受生活的能力。

l  好习惯,受益终生。

 

尾声:写在最后的话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陋习也是一样,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现在要想改掉也没有那么容易,堵监理的漏习需要公司环境,也需要行业环境,需要决心和坚持,但我们坚信只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就一定树起新风,最后呼吁:希望有更多的兄弟单位行动起来,一起来“堵漏习、树新风”。

 

 

 

稿件提供:北京中联环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李喜伟  

 

联系方式:李喜伟   TEL-13136172959    0571-88839193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