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武汉市城建委关于全市建设工程监理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7-07-14

 6N2.jpg

各区(开发区)建设局,各建设、监理等有关单位:

20174月,我委组织开展了全市建设工程监理专项检查。现就有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在各区检查的基础上,我委委托市建设监理协会,组成三个检查组开展了市级抽查,共随机抽查73家监理单位的73个项目,其中房屋建筑工程 59 项(包含还建房、保障房 8 项)、市政基础设施工程14项,(含地铁项目11项)。

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大部分监理企业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自查自纠,项目监理组织机构基本到位,监理合同、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旁站方案等基本齐全,对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施工方案等都能及时审批,监理日志、监理月报、旁站记录基本齐全,能定期召开工地例会,协调解决有关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的问题项目总监不在岗现象有所好转,总监变更手续进一步规范,受检项目质量、安全状况总体可控,为我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和投资效益的发挥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通过检查也发现监理企业之间管理水平差异较大,行业整体素质需进一步提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达责令整改督办单23份,提出整改意见568条。

二、通报表扬项目

检查中,发现一批项目在项目总监及专业人员配备、企业内控、监理程序、监理资料等方面履职尽责整体到位。部分企业对项目部管理上,通过建立企业、业主、施工方等多方管控平台,对项目进行了多渠道监管。在监理手段创新和人才培养上,部分企业引进专业人才,使用BIM技术辅助开展监理工作,有效地提升了监理作为。经检查,对以下12个项目和承监该项目的12家监理企业进行全市通报表扬。

1、武汉市青山科技体育中心项目工程

武汉星宇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龚德红

2、联想武汉研发基地

湖北百顺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龚成猛

3、协和医院综合住院楼项目

武汉华胜工程建设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向辉

4、洪山村城中村改造开发用地K11地块项目(一标段)

武汉中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张剑宏

5、天悦星晨项目

武汉工程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余拂云 

6、奥山世纪城K2-2

武汉宏宇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郑本想

7、长青壹号北区项目

湖北东泰建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杨永胜

8、国创光谷上城二期工程

武汉华立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涂崇学

9、新世界中心三期

中工武大诚信工程顾问(湖北)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李明

10、四新南路跨国博立交匝道施工工程

北京东方华太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彭靓

11、北湖名居公共租赁住房小区

武汉市程益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徐三堂

12、武汉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第8标段土建工程

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王金峰

三、存在的问题

(一)监理现场管控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监理对现场检查及审核工作不到位,流于形式,如对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开工报告、总分包、特种作业人员持证、大型施工设备挂牌等事项审核不严;对现场监理发现的问题,有的未及时下达《监理通知单》,有的虽然下达了《监理通知单》,但未组织复查,监理工作不闭合。

(二)未能落实报告制度。对现场同一安全隐患,监理多次下发《监理通知单》,在施工单位未整改的情况下,未采取进一步措施,也未向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报告。

(三)监理资料不齐全。部分项目监理日志记录简单,反映问题较少,总监审阅无具体意见;监理日志与旁站记录不具体,缺少日常监理工作的详细描述;试块留置计划编制不规范,监理把关不严;对同条件养护记录不重视,监管不到位。

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见附件。

四、下一步工作

(一)积极整改,举一反三。针对本次检查出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力整改,并在整改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排查监理履责不到位的问题,努力提升监理企业管理水平。

(二)加强监理行业监管。各区建设局、市建管有关站办要高度重视监理行业发展,在积极扶持监理行业发展的同时,加强对监理行业的监管,突出对民生工程(如地铁、保障房项目)、超高层建筑等项目监理履责情况的检查,对履职尽责严重不到位的监理企业,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罚的处罚,该公示的公示,绝不手软。

(三)规范市场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监理企业要自觉规范取费行为,防止恶性竞争;要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吸引高层次人才,投入技术装备,努力提高监理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认真落实监理责任;要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在维护市场秩序方面的自律作用,建立行业诚信评价机制,通过有效运用行业诚信自律评价机制,构建竞争有序、履职规范、持续健康的行业发展环境,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大武汉做出监理行业应有的贡献。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