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监理人奋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10-21

 工程监理人奋进新时代—— 九城市监理行业协会联合举办庆祝国家推行监理制度30周年主题活动

20181016日,深圳、武汉、杭州、天津、西安、沈阳、哈尔滨、广州、成都等九城市工程监理行业协会在深圳五洲宾馆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庆祝推行监理制度30周年,工程监理人奋进新时代”的主题活动,共同回顾推行监理制度30年的历史,探索新时代工程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激励工程监理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谋工程监理行业发展大业。深圳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泉,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卫国出席活动并讲话,九城市工程监理行业协会、监理企业代表及深圳市住建系统14个行业协会代表共23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由深圳市工程监理行业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监理工程师协会监事长黎锐文,武汉建设监理与咨询行业协会会长汪成庆,成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李志翔共同主持。

深圳市工程监理行业党委书记、监理工程师协会会长方向辉代表深圳监理行业致欢迎辞,对远道而来的全国四面八方监理行业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福。

会上,举行了城市工程监理行业自律联盟轮值协会旗帜交接仪式和《城市工程监理行业自律联盟活动规则》签署仪式。深圳协会作为本次当值协会,将城市工程监理行业自律联盟轮值协会旗帜移交下一轮轮值的武汉协会和成都协会。九城市工程监理行业协会于2018413日在杭州正式结成城市工程监理行业自律联盟,城市监理行业自律联盟的缔结,旨在共同探索新时代城市工程监理行业协会的新作为,推动各城市工程监理行业的党建工作、行业廉洁从业工作和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交流互鉴,以及跨城市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机制建设。此次主题活动上《城市工程监理行业自律联盟活动规则》的签署,标志着城市工程监理行业自律联盟各项活动的开展将有规则可循。可以预见,随着行业自律联盟活动的不断开展,将有效促进行业自律联盟成员城市的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廉洁从业,履职尽责,依法认真履行建设工程质量控制和施工安全管理的法定监理责任,对于推动工程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接着,九城市监理行业协会会长激情满怀地朗诵了散文诗《工程监理颂歌》,讴歌30年来我国工程监理事业发展进程中,一代又一代监理人无私的奉献、无悔的坚持和闪光的智慧。庆祝推行监理制度30周年的主体活动,还包含九城市监理行业协会联合制作一卷宣传画册,以交流行业30年来的发展成果,画册由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王早生会长作序《志存高远 砥砺前行》。在主题活动会上,天津协会郑立鑫会长热情洋溢地朗读了王早生会长的作序。

1.JPG2.JPG

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卫国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肖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城市工程监理行业自律联盟活动规则》的签署,密切了城市工程监理行业协会之间的交流协作关系,构建了工程监理行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跨城市协同机制,有效提升了行业自律威慑力,对于促进跨地区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营造诚信社会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深圳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泉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他代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及张学凡局长,向本次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对工程监理事业给予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九城市工程监理行业协会缔结“城市工程监理行业自律联盟”,为工程监理行业凝神聚力谋发展、改革创新再出发的新思路、新作为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深圳工程监理行业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希望。他强调,无数事实证明,充分发挥工程监理的作用,对于保障建设工程质量,促进施工安全管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一定要立足施工监理为根本,廉洁从业,不徇私情,认真履职尽责,为打造建设工程“深圳质量”,促进施工安全管理多做贡献;监理协会要继续加强领导、加强行业自查,把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作为首要任务并抓紧抓好,督促、引导各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到岗到位,认真履职尽责,配合督促落实实名制、分账制、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等基础性工作,为营造深圳安全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做出新贡献。他指出,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也是深圳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源泉,工程监理行业要改革创新,以多元化、国际化、信息化发展为方向,政府将在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政府和国有投资项目以及前海自贸区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中,特别是针对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带头推行以监理企业为主导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务实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同时期望深圳市住建系统的其他各个行业协会,在行业党建工作、行业廉洁从业工作等方面,要更多地互相交流,开拓创新,共谋发展。

本次活动主持人武汉建设监理与咨询行业协会汪成庆会长代表九城市监理行业同仁表示,高局长和肖书记对深圳工程监理行业党委、深圳监理工程师协会及深圳工程监理行业的工作所提的要求和鼓励、鞭策,相信不仅在深圳工程监理行业能够落地开花,对其他八个城市工程监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样具有促进效应。

本次活动,九城市工程监理行业协会及监理企业代表,从行业党建工作、行业廉洁从业工作及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方面,深入全面地进行了交流互鉴,共同探索我国工程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思路,并形成了诸多促进工程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共识。

深圳市工程监理行业党办主任、深圳市监理工程师协会秘书长龚昌云作了题为《深圳监理行业党建工作探索与实践》的主题交流演讲,用“十个一”总结了深圳监理行业党委成立3年来,在党建工作和廉洁从业工作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成果,特别是通过开展行业廉洁从业工作,推进了行业自律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实现了行业的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广大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不徇私情,认真履职尽责,行业价值逐渐体现,行业形象大幅提升。

杭州建设监理协会会长李建军作了题为《从工程监理到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交流演讲,李会长首先简要回顾监理行业发展的三十年风雨历程,提出建设监理30年来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力推进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社会化、专业化的进程,成为保证工程质量安全,提高工程建设水平和投资效益的主导力量,为保障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为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李会长从市场开拓、服务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和技术研发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从工程监理到全过程工程咨询转型升级的角度,分享企业发展理念以及管理理念等经验,得到了与会领导、同行的极大关注和赞赏。

报告展望了工程监理行业的未来发展。李会长提出,未来监理行业洗牌、分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综合实力强劲、品牌良好的综合性工程咨询企业、特定领域的专业工程咨询企业以及工程监理企业将在行业的上、中、下各个层次找到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作为工程监理企业,应当尽快明确企业发展战略方向、找准定位,建立起比较优势;以人才集聚支撑企业战略实施,努力寻求企业转型升级,开创新的发展空间;综合实力强、业绩好、品牌优的行业龙头企业应当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大发展战略,形成相对成熟完善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体系,制定中国标准、参与国际竞争。因此,工程监理企业未来依然大有可为。

报告最后,李会长结合工程咨询行业未来发展,提出几点发展倡议:

重视服务质量,创造服务价值;

加强品牌建设,倡导匠心精神;

实施良性竞争,维护市场秩序;

强化社会责任,赢得社会尊重。

天津市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马明作了题为《三十年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十七载凝心聚力,共创辉煌》的主题交流演讲,介绍了天津协会成立17年以来在维护行业权利、反映行业诉求、倡导行业自律、推动行业改革等方面的独到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

成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张一鸣作了题为《新时代,新模式,新挑战》的主题交流演讲,介绍了四川亿联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公司紧跟政策指引,探索新形势下监理企业发展的新模式,为当前监理企业如何破除发展瓶颈、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的提出了新思考。

广州市建设监理行业协会会长肖学红作了题为《稳步转型升级 ,全面创新发展》的主题交流演讲。介绍了广州协会近年来在积极推动监理企业转型升级、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维护行业秩序、创新工作模式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让行业焕发出了全新的活力。

沈阳市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友,代表沈阳市建设监理协会作了题为《奔一带一路建设 ,创中国监理品牌》的主题交流演讲,对当前行业形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思考和应对,并对监理行业持续开发“一带一路”国外技术服务产品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提供了可借鉴的服务模式。

哈尔滨市建筑业协会监理与咨询行业分会副会长张守健作了题为《苦练内功,励志图强》的主题交流演讲,全面回顾总结了哈尔滨协会近几年来在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加大管理和培训力度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在政府、市场、企业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的方式方法。

西安市永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广军代表西安市建设监理协会作了题为《奋发图强谋发展,求实创新结硕果》的主题演讲交流,分享了西安市监理协会今年工作成果,以及西安监理企业在发展实践中坚持改革创新,始终走科学发展和健康发展之路的成果,并介绍了监理行为数字化阶段性成果、行业信息化建设成果以及智慧建设全过程项目管理平台《筑术云》,为推动监理行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较好的学习机会。

武汉建设监理与咨询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凌云作了题为《以自制促自律,以创新促发展》的协会工作纪实演讲,向大家分享武汉协会在行业自治、参与政府顶层制度设计、政府购买、行业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实践经验,为其他行业协会探索和推进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与借鉴。

最后,出席活动的全体人员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活动在砥砺奋进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3.JPG4.JPG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