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委党委书记、主任孔春浩在2018年市建委系统党建、廉政作风建设暨行业系统党建工作部署会上讲话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09

 委系统各单位党委(党组)、区县(市)建设局党组织,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党组织、建设行业两新组织党组织、有关工地企业党组织:

     38日,委党委书记、主任孔春浩在2018年市建委系统党建、廉政作风建设暨行业系统党建工作部署会上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勇当新时代城建铁军排头兵》的主题报告。现发给大家,希望各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孔书记讲话精神和要求,在全年各项工作中进一步细化举措,落实责任,凝聚合力,共同做好建委系统大党建各项工作。

 

 

                                        市建委组织人事处

                                         201838

 

 附: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勇当新时代城建铁军排头兵

——在2018年市建委系统党建、廉政作风建设暨

行业系统党建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市建委党委书记、主任  孔春浩

201838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8年度市建委系统党建、廉政、作风建设暨行业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在年后召开首个大会,既是动员城建干部队伍从过节状态调整到工作状态,以良好精神面貌投入到新一年工作,这是建委惯例,也是一个好的传统。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各项任务。

刚才,表彰了2017年全市建设行业系统党建工作“双强”示范点和机关双争双评先进代表;签订和领取了2018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各类目标责任书和行政职能工作任务书;六家单位和处室负责人作了很好的经验交流和表态,会议还下发了8项工作的要点。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在年底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城建铁军排头兵”,结合会议主题,我讲三方面意见:

一、把方向、重实干,扎实推进城建铁军排头兵建设

过去的一年,城建系统各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向核心看齐,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坚持向中心聚焦,在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下行动;坚持以一流标准,在主责主业上精准发力,2017年建委党建、廉政作风建设、行业系统党建各项工作又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这一年,我们强化党建统领,保障了城建重点任务落实。各级党组织强化党建统领,以服务杭州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大局为主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百千万”蹲点调研、“三提一争”等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和建设行业系统党建等工作,为圆满完成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交通治堵等中心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建委党建工作得到赵一德书记、张仲灿部长批示表扬。

这一年,我们筑牢思想防线,把牢了宣传意识形态主动权。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主载体,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强化对外宣传,主动策划宣传63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最美”精神,选树“最美建设人”,展示了城建人良好社会形象。建委党员春训冬训和学习十九大做法赵一德书记、戚哮虎部长批示向全市推广。

这一年,我们坚持一流定位,推进了城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目标导向,打响“城建大讲堂”品牌,开展专题培训和“送教下乡”活动,提高城建干部的综合素质。坚持实干导向,新提拔任用31名处级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之间轮岗交流10人,是历年干部选拔和交流力度最大的一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坚持精准导向,选派228名干部到一线挂职锻炼和跨岗交流。注重干部梯队建设,做好干部日常研判,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着力打造五个特别城建铁军排头兵。

这一年,我们突出从严从实,打造了风清气正的“清廉城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持续反对“四风”不止步。对8家直属单位开展第二轮巡查,加大“三不”问题专项整治和自查自纠力度。开展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廉政好家风”主题活动,在重点工程项目五方建设主体中推行“廉政公约制”,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城建”。

过去的一年,也是建委系统各单位围绕服务保障城建中心工作、党建、党风廉政建和作风建设取得卓有成效的一年。比如:市规划局首次运用全局干部大会民主推荐的方式对后备干部和培养苗子进行遴选,在严管厚爱中打造规划铁军排头兵。市国土局“百千万”蹲点调研实效明显,活动事迹和干部走村入户镜头在《中央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市房管局认真抓好舆论正面宣传,住房租赁市场试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亮点得到央视、新华社和中新社多次集中关注报道。市城管委深化“两学一做”,从过去落实制度到注重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推动了基层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市钱江新城管委会每个支部确定一个党建岗,在重点项目上开展支部共建,推进“岗位建功”“双培双育”。市公积金中心积极打响“公积金服务,党员在行动”党建品牌,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奥博指挥部通过“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等活动, 进一步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市人防办以健全机制为抓手,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长效化,净化人防廉洁氛围。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系统单位之间交流和相互借鉴。

过去的一年,建委党建、党风廉政建和作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更凝聚着全体城建人的辛劳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建委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同志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建委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

一是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存在偏差。个别党员存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个人”“不靠实绩靠关系”等错误认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

二是部分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还有待提升。面对新形势新领域新任务,面对杭州城市国际化推进,部分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

三是有的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还不够规范。一些基层党组织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上搞形式、走过场。有的党组织在民主集中制过程中,党政不分、以政代党。有的党组织对重大事项决策的质量还不够高。

四是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存在层层递减现象。个别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上紧下松、逐级递减的问题仍然存在,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

五是未能有效及时回应群众的期盼和诉求。个别党员干部未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能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的期盼与诉求。在行风监督明察暗访中也发现个别人员上班无故迟到、工作不在状态,服务态度和工作效能也都有待提高。

对上述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以对组织、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整改和解决。

二、强统筹、抓重点,做实2018年党建各项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既是今年全党要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更是我们今年党建工作的主载体。新一年工作就是要以勇当新时代城建铁军排头兵为主线,强统筹、抓重点,在党建引领上做得做实,抓出建委的特色和成效。

1、以勇当新时代城建铁军排头兵为主线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和舆论保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要压实建设行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面对意识形态斗争异常严峻的形势,要落实主要领导意识形态管控第一责任,切实将意识形态责任压实在日常工作中,掌握线上线下舆论阵地的领导权。二是要主动发声扩大城乡建设社会影响力。要围绕快速路网、城中村改造、标化工地和扬尘治理等中心工作,以新闻发布会、城乡建设论坛、新闻报道策划、专题专栏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城乡建设发展新成果,讲好城建故事,掌握话语权。三是要深化文明创建擦亮城建文化品牌。要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窗口创建,深入开展“四德”教育,擦亮“优秀传统文化、家规家训、家文化”等城建文化品牌,提升建设行业文明程度和文化软实力,弘扬主旋律。

2、以勇当新时代城建铁军排头兵为主线做好党建工作,强化组织和人才保证。全年在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四提一争”主题活动、“百千万”蹲点调研等专项工作基础上,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要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城建铁军排头兵。要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实绩导向,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建立完善干部队伍日常研判制度,注重通过专项工作、重点任务来考核考察干部。要深化城建干部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完善后备干部全过程跟踪评价机制,推进年轻干部“蹲苗助长计划”实施,加强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储备培养。要坚持日常谈心谈话、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等日常监督管理制度,注重日常留痕。二是要推进建设行业系统党建扩面、提质、增效。要深化“五联一争”,加强与区县市行业系统的互联互动。要深入推动市区两级党建联建、工地项目网格党建品牌,开展“百个支部结对百个工程”活动,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提升。要深化党建“双强”示范点创建,将党建示范点创建与标化工地创建有机结合,深化示范点的选树和宣传。三是要积极打造“最强支部”。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开展“最强支部”创建活动,打造“支部班子强、运行机制强、组织生活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五强党支部”。四是要做好人才工作。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按照“两高一先”标准在建设各行业内梳理推选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研究建设行业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突出行业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深化青年设计师选拔、优秀企业家、金牌项目经理选树培养等工作载体,挖掘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强化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弘扬工匠精神,推进高技能人才工作室建设,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设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强化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完善事业单位薪酬体制和专技岗评聘机制,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积极性。

3、以勇当新时代城建铁军排头兵为主线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作风和纪律保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二是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围绕明责、担责、督责、施责等关键环节,健全责任分解、落实、报告、督查、考核、追究机制,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闭合回路”。三是要实施巡察全覆盖。要以市委对建委党委巡察为契机,加快问题整改,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的执行力,推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要开展好第二轮7家直属单位的巡察整改。

三、明形势、担使命,勇当新时代城建铁军排头兵

近年来,杭州城建人书写了一部奋斗史,将城市国际化大大推向前进,实现了城市建设的一次飞跃。2018年,杭州将全面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城市建设处在“后峰会、前亚运”新的机遇期,“大建设”将全面铺开,更需要我们以奋斗精神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为新时代发展和杭州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此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形势带来的变革和挑战。

我们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十九大报告第一次在党的历史上把政治建设放到了党的建设统领和首要位置。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抓住了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作为政府部门,一定要旗帜鲜明推动政治建设,做到“三个坚定自觉”:坚定自觉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学习贯彻维护党章,坚定自觉维护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要舞好党建责任制考核这个“指挥棒”,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在抓干部工作、基层党建、作风廉政、宣传思想、组织和人才各项工作中,把加强政治建设贯穿始终。

我们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必须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城建干部队伍。十九大过去提“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础上,增加了“专业化”三个字。“高素质”主要是从政治上讲的,“专业化”是从业务上讲的,两者缺一不可。市委十二届三次会议则提出要当好新时代走在前列的排头兵。从城建系统实际情况看,干部队伍整体专业化水平离城建事业发展还有一定差距。勇当新时代城建铁军排头兵,要求我们在选拔任用干部上要突出政治标准、做到考准考实,在教育培养干部上要突出政治过硬、强化专业建设,在考核管理干部上要突出分析研判、坚持严管厚爱,把高素质专业化要求体现到干部工作各个环节。

我们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必须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一刻不能松。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有了很好的基础,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党内仍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党内对全面从严治党仍存在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决定了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需要用更加有力的管党治党实战来回应。这要求我们必须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必须严肃监督执纪,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守。

形势催人,时不我待。能否守初心、担使命、勇当新时代城建铁军排头兵,关键成效要体现在推动城建中心工作上,最终要由实绩来检验新时代城建铁军排头兵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我再提三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1、新时代城建人要发扬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和春节团拜会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奋斗,就要有担当。要提高站位,有大格局大气魄,站在“大杭州、大建设”的角度想问题谋发展。要拉高标杆,围绕城乡一体统筹发展、城市国际化战略、拥江发展战略等重大战略决策和“新六场硬仗”等重大工作部署,在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提升、行业管理突破上率先行动、稳扎稳打。要聚焦重点,在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综合整治、快速路网建设、大城北地区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上坚持奋斗,创新有为。

2、新时代城建人要埋头实干巧干。要继续发扬城建人的优良传统,提振精神、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大胆作为,通过党建责任落实引领和助推城建中心工作。要讲究工作方法,领导、中层干部、普通员工都要沉到基层一线,摸清底情,形成行之有效的思路和举措。要搞好结合,用好小载体,促使党建各项标准要求的落实落地。要提升能力素质,培养又博又专的过硬本领,全面掌握政治理论知识和城建业务知识,在实践探索中展现新时代城建人的品格、能力和担当,在杭州城市发展建设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3、新时代城建人要保持清醒头脑。要对照赵一德书记在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发出的“六问”和今年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上再发的“六问”,牢固树立人民立场,把杭州老百姓对城建工作的期望当作我们的奋斗目标,清醒认识自身的差距和问题,面对打好新“六场硬仗”、实现“六个新突破”,正视大挑战、迎接大机遇,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G20杭州峰会服务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勇气,以一流状态创一流业绩,以一流业绩检验城建铁军建设的效果。

同志们,新时代大有可为。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奋斗中创造幸福,在奋斗中感受幸福,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神的世界名城、努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再做新贡献!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