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市建设行业两新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2

 中共杭州市建设行业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委员会文件

               杭建两新党委〔20184

                            ★                      

                  关于印发《2018年市建设行业两新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建设行业各两新基层党组织:

现将《2018年市建设行业两新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杭州市建设行业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委员会

201852

 

 

 

 

 

 

2018年市建设行业两新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市建设行业两新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根本指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两新工委和建委党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建设行业发展大局,深入实施以“争双强、当先锋”为主要内容的“组织力提升工程”,以“发展强、党建强”示范点建设为抓手,不断规范两新基层党组织运行,提升建委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神世界名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坚持政治统领,着力提升两新领域的组织力

1、持续加强对两新组织的政治引领。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不断强化建设行业两新组织党员职工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办两新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十九大精神轮训班。按照全党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建设行业两新组织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着力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2、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基础。加强对两新党组织的联系指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123支部学习教育基本规范,抓实支部13项经常性工作,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支部自转功能。坚持固定主题党日制度,通过支部制定固定活动日计划、活动情况即时晾晒、固定日调整报备等,加强过程留痕管理。通过制定下发季度学习和工作要点,推荐固定主题党日基地、推行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等,提升固定主题党日活动质量。

3、着力推动两新组织实质作用发挥。结合行业和企业发展,组织开展“克难攻坚当先锋”行动,切实以党建引领推动项目建设和企业、行业发展。紧贴生产经营推行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以及岗位技能比武、技术攻关等做法,提振两新组织党员精气神,传播党建正能量。深入开展“凝心聚力”行动,普遍推行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做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团建设,加强党组织对工会、共青团以及妇女组织等群众组织的领导,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群众。

二、健全三项机制,着力提升两新党建服务管理实效

4、健全党建目标责任制。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力担当党建责任、全面提高党建质量。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抓,不断优化两新组织党建目标责任制,制订下发两新组织党建目标责任书,抓好过程自查,认真开展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工作。从严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深入开展先锋指数考评,推进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日常考核。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质量关,分级制定两新组织发展党员计划,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5、健全党建指导员制度。继续健全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调整、充实和选派一批素质强、懂业务、有责任的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做好建委直属单位与两新组织结对共建各项工作。建立党建指导员月度联络、季度现场指导制度,指导做好支部13项经常性工作和党建台账,提高两新党建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建立党建指导员季报制度,每季填报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相关情况。建立党建指导员例会制度,每半年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指导员例会或座谈会,交流经验,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6、健全基层调研制度。加大党建指导力度,抓实两新党建工作,以基层调研为抓手,推动书记抓、抓书记,确保抓得实、深到底。两新党组织书记深入基层党支部和所属党支部调研每年不少于2次,督促指导党组织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通过基层调研,每年为基层党组织至少解决一个突出问题,至少到基层党组织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至少召开一次基层党组织党员座谈会。

三、推进品牌建设,着力提升两新组织的影响力

7、积极打造“最强支部”。开展“最强支部”创建活动,打造“支部班子强、运行机制强、组织生活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五强党支部”。通过对标自查、评定分级、争先创优,不断推动支部晋位升级、整体提升。适时组织开展市建设行业选树“两新好书记”活动。

8、深化党建品牌建设。继续鼓励两新基层党组织开展适合本单位特点的“一企(单位)一品”的党建品牌活动,引导鼓励两新党组织以“改革开放40年、两新党建再起航”为载体,不断丰富两新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结合“七一”,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动,选树推广一批两新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

9、培育党建“双强”示范点。深入推进行业系统党建,结合行业和企业特点,围绕城乡建设重点任务和热点难点问题,对照党建责任清单和党建标准,积极开展2018年党建“双强”示范点争创活动,切实发挥党建示范和引领作用,推动“发展强、党建强”示范点建设。

四、强化支撑保障,凝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最大合力

10、强化经费保障。抓好2017年下拨党建工作经费使用情况的检查;按照先缴后返原则做好2017年党费全额返还工作;按《市建设行业两新组织党建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办法(暂行)》拨付党建专项经费。基层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可不超单位职工年度工资薪金总额的1%标准在税前列支,确保党组织工作经费有保障。

11、强化阵地建设。要按照“六有”标准,即: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党建场所、有形式多样的党建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阵地建设,促进党建文化与两新组织发展相融合,盘活党建阵地。要用好“城建先锋”“建设行业两新党建群”等QQ和微信平台,活跃党内生活,晾晒党建活动,交流党建信息。

12、强化人才保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配齐选强两新党组织书记。把两新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纳入城建干部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通过举办党性教育和党务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两新党务工作者尤其是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进而为两新党建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