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智未来 共同开启转型升级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03-31

 启智未来  共同开启转型升级发展之路

会长李建军讲授协会年度系列讲座第一课

近年来,随着我国建筑领域的快速发展与深化改革,传统的工程咨询模式已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在政策的引导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全过程工程咨询已成为监理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为更好地推进杭州市咨询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抓住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政策契机与市场机遇,杭州市全过程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协会举办年度“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系列讲座”。

1.jpg  

2.JPG

329日,作为系列讲座的第一课——《全过程工程咨询实践与思考》,由协会会长、江南管理公司董事长李建军亲自授课,标志着协会年度系列培训活动正式开启。来自杭州市全过程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协会的各会员单位领导和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200多人参加本次讲座,充分表明了行业企业对于转型从事全过程工程咨询的重视程度。

讲座第一部分,李会长系统回顾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政策演变与行业发展背景。指出就政策层面而言,工程建设组织模式中,作为建筑产品生产模式的EPC和作为服务模式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必定是未来发展方向。监理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做好准备与应对,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江南管理公司从2005年就开始转型从事项目管理与项目代建,之后2006年以沈阳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工程为契机,探索项目管理含监理一体化服务模式(后即为全过程工程咨询),经过十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有深入系统的理解。

 

3.jpg

讲座第二部分,李会长根据江南管理实践探索,对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定义、服务范围、市场分析以及取费标准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李会长指出,尽管行业内对定义、服务范围、服务标准及取费等没有形成统一的共识,政府主管部门也并未出台相关行业标准,但作为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目的在于解决碎片化、分散化组织模式,提高决策科学性、组织实施专业化和运行有效性,确保项目投资效益的实现。因此,全过程工程咨询对监理企业和从业人员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讲座第三部分从行业角度、企业角度以及国内外咨询企业比较角度谈了机遇与挑战。讲座强调指出,作为监理企业,尤其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树立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意识,要清楚自己的发展定位和方向。无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如何演变,关键在于自身的能力能否满足市场需求,能否为客户创造价值。

最后,李会长与参加培训人员交流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未来发展方向与建议。指出行业企业要对照自身的实际情况,从企业发展战略、技术研发、人才集聚与培养、管理理念与方式、组织架构等各个环节夯实企业基础,建立起资源集聚及统筹协调能力、人力资源支撑能力、技术支撑能力、管理支撑能力、文化支撑能力等,共同推动工程咨询行业健康发展,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4.JPG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然而众多创新的理念、全新的概念以及巨大的信息量,参加讲座的人员需要很多的时间去消化和吸收。展望未来,推动杭州全过程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健康发展,促进转型升级需要全行业人员的共同努力,初心不改,众志成城,在协会的带领下,相信杭州市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一定能够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讲座开始前,协会和协会党委举行颁奖典礼,向获得2018年度“杭州市最美建设人提名奖”的王跃伟、鲍伟健、张健儿三位同志颁发荣誉证书。协会和协会党委联合发文,号召会员单位和从业人员学习最美建设人,为咨询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作出新貢献。

 5.jpg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